​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

作者: 时间:2022-06-16 点击数:

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

(福建技术师范学院)

根据《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》的要求,福建技术师范学院“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”(以下简称中心)为了鼓励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,加强中心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,根据“开放、联合、流动、竞争”的运行机制,中心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,用于资助符合中心研究发展方向的课题。

现发布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,具体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鼓励资助的领域与方向

1、非遗数字化应用与推广

(1)福建地方技艺类非遗传承与应用研究

(2)福建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实践研究

(3)福建非遗文化活化利用创意设计与实践研究

(4)福建非遗文化数字场景规划及应用

2、非遗数字化的存储与呈现

(1)高性能云存储协调管理、安全性、可靠性研究

(2)非遗文化文本、图片、影音进行语义标注、分析与呈现方法研究

3、非遗多源信息融合与挖掘

(1)非遗知识图谱的知识表示与知识抽取方法:开展从结构化、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数据中抽取非遗知识研究

(2)非遗知识图谱的知识融合与知识推理方法:开展实体对齐、实体链接、实体关系推演、非遗知识推理等方面研究

(3)非遗知识图谱的应用研究,如:检索引擎、非遗知识问答等

(4)福建历史名人、遗迹遗存人物/事件/地名等共现关系可视化研究,如海上丝绸之路、黄檗文化、石竹山梦文化等

4、非遗数字化知识产权保护

(1)非遗私密信息隐藏方法研究

(2)非遗数字化版权保护研究

(3)非遗传承人个人信息数据保护技术研究

(4)非遗文字、图片和视频加密方法研究

5、非遗文化监测与系统研究

(1)大数据在非遗文化监测与系统中的应用

(2)GIS在非遗文化监测与系统中的应用

(3)其他

6、其他非遗数字化及多源信息融合等相关技术研究

(允许自主选题)

二、资助对象与申请条件

1、申请课题必须符合开放课题基金指南,学术思想新颖、立论根据充足、研究目标明确、研究内容具体、研究方法合理、技术路线可行。

2、凡研究方向符合当年发布的开放课题申请指南,具有中级(含中级)以上职称或取得硕士学位的各高校、科研机构、产业部门等单位的在职人员以及在读硕、博士研究生,均可根据课题指南提出课题申请。

三、开放基金申请程序

1、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,申请者可以从本站中直接下载项目申请书(附件1),根据本指南要求认真填写。申请书一式二份,经申请人及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(硕、博士研究生需经指导教师在申请书相应栏目填写书面推荐意见),加盖公章后寄送至本中心,同时将电子版本文件发送至中心联系人邮箱。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31日;

2、开放基金课题按“公正合理、择优支持”的原则,2022年11月15日前由中心学术委员会评审并确定资助课题,对获准资助的项目,填写课题计划任务书(附件2)。

3、2022年11月25日前申请者应根据评审意见填写课题计划任务书,与中心签订合同(附件3),即正式列为本中心开放研究课题。

、课题管理和经费管理

1、凡经审批通过的课题基金只能用于进行开放课题的研究。开放基金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。执行起始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至2024年12月30日。

2、课题拟支助8-10项,每个课题经费支持额度一般为1-3万元,课题经费使用范围详见开放基金管理细则(附件4)。开放课题经费划拨到申请者所在单位,由课题组成员在所在单位报销使用。

3、开放课题经费采用分批拨款的办法,课题启动经费为批准经费的一半,中期考核合格后再决定下次汇出款项的时间与额度。

、年度报告和结题要求

获准资助的课题应2023年12月31日前将中期考核报告寄到本中心,获准开放课题必须按协议书内容及年度进度计划完成,对于经费使用不合理或者没有足够理由未能按进度完成计划的课题,中心有权暂时中止或取消资助资金。

课题结束后,课题负责人应按中心管理条例的规定,做好课题的总结、科技档案的管理、成果的汇总和财务结算等工作,并在3个月内向中心提交相关材料。逾期并经催促不交结题报告者,我中心将书面通告其所在工作单位,取消今后在本中心申请开放课题的资格。

结题要求:开放课题研究人员应按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完成研究工作,作出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,课题组成员以第一作者至少在国内外核心期刊(要求SCI、EI、CSCD、CSSCI收录论文)发表论文1至2篇;或者取得发明专利1项;或者专著1部。

、成果署名

由本中心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,其研究成果由本研发中心、其他资助单位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。申请专利、申报各类成果和奖励以及发表论文、成果申报和论文发表时的单位署名必须为本研发中心中/英文全称,第一作者的单位署名应采用双署名(即本中心列入署名,可以不是第一单位)。

开放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应按如下方式署名:

1、中文论文:应署“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(福建技术师范学院)”为作者的单位之一(署名在文章标题下);

2、英文论文:应署“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ICH Digitalization and Multi-source Information Fusion( Fujian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),Fujian Province University”为作者的单位之一(署名在文章标题下);

3、著作:扉页上应署“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(福建技术师范学院)”资助项目”;

4、鉴定成果应署:“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(福建技术师范学院)”为该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。

、联系方式

联系人:周珊珊

通信地址: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

邮 编:350300

电 话:18596760233

E-mail:zss333333@dingtalk.com

非遗数字化与多源信息融合

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

2022年6月16日

福建技术师范学院(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)  地址:福建省福清市石竹街道123号
电话:0591-85362393  邮编:350300